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参政议政>社情民意
沈阳市动漫产业发展策略探析
发布:生奇志 日期:2017/04/21 来源: 

2015年我国动漫业产值已经突破1000亿元,动漫产业逐渐按照现代市场体系和现代企业标准来建构组织结构。虽然沈阳动漫产业的发展面临产业链条不完善、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等问题,但沈阳动漫产业拥有广泛的动漫产业群众基础,每年举办的沈阳动漫节已经在全国排名第22位。沈阳动漫产业基地、沈阳动漫产业网也为本土动漫产业的拓展提供了平台支撑,沈阳动漫行业起飞已初见端倪。

一、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把握沈阳动漫产业发展契机

日本的动漫产业能够获得巨大经济利益的重要原因在于形成了从漫画出版、动画制作播出、版权授权、衍生品生产及销售、部分动漫作品外销授权到成功动漫产品的深度开发以及新动漫产品开发的良性再循环产业链,形成了分工合作的模式,漫画工作室、动画工作室、版权代理事务所、印刷出版企业、图书发行企业、电视台、杂志社、动漫衍生品生产和销售渠道等都形成了界限分明的合作机制。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在人均 GDP接近或超过 5000 美元,文化消费则会出现井喷,我国2011 年超过 5000 美元,从经济标准上已经达到了动漫产业高速发展的时机,动漫产业将成为继电视剧、电影和综艺节目之后的第四大内容板块。

二、开发动漫媒介资源,形成沈阳动漫产业新兴优势

   在传统媒体面临困境之时,动漫内容的传播平台却方兴未艾,沈阳动漫行业的高速发展期指日可待。新媒体发行渠道对动漫内容的需求量约为传统媒体的 69倍:从有效播放时间看,传统电视为 34 亿小时/年 ,在线视频网站为 886 亿小时/年;从播出内容中动漫类比重看,由于受众的年龄差异,传统电视播出动漫比例为 5.7% ,新媒体为 15%。目前国内已经诞生了诞生了A站、B站、酷米网、淘米视频、百田等动漫新媒体,沈阳要积极开发这些新媒体资源的分支机构,并组建赋予地域特色的新动漫频道、在线视频平台、技术支持平台等,新媒体与传统渠道融合为沈阳动漫产业腾飞提供媒介保证。

三、充分利用沈阳漫展的系列活动,积聚人气扩大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4年全年沈阳就举办了动漫展会20场,场均参与人员达到5000人。2015年下半年,已经举办和即将举办的漫展达到14场。全市拥有各种与动漫相关的COSPLAY社团1000多个,相关人员超过10万人。

序号

展会名称

日期

天数

地点

1

沈阳第一届Comicandy同人展

2014年2月14日

2

沈阳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中心(铁西工人文化宫一楼2号厅)

2

2014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沈阳赛区总决赛

2014年4月5日

2

沈河区中街路268号盾安新一城一层C区艺术广场

3

第三届COMIBEAT寂都同人展(CB3)

2014年5月1日

1

沈阳市和平区胜利南大街66号沈阳丰联文化健身会馆

4

MagicomiC同人祭

2014年5月2日

2

沈阳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中心

5

风铃祭&沈阳CJ~

2014年5月10日

2

沈阳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中心

6

测试版-动漫狂热者(comic zealot)

2014年6月7日

4

金融中经购物广场负一层

7

X-comic动漫嘉年华

2014年6月21日

2

皇姑区北行第一大道钻石大厅

8

花火祭

2014年7月19日

2

皇姑区北行第一大道钻石大厅

9

ACG第六届中国(沈阳)动漫电玩博览会

2014年8月1日

5

辽宁工业展览馆

10

2014沈阳cosplay邀请赛&第十一届金龙奖沈阳赛区暨动漫游戏交流

2014年9月6日

2

沈阳市大东区龙之梦辛巴达欢乐城堡

11

禁忌领域

2014年9月7日

2

沈阳铁西工人文化宫

12

CR同人展

2014年10月1日

3

沈阳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中心

13

SKY动漫嘉年华

2014年10月4日

3

沈阳金融中心购物广场负一层

14

秋原动漫会

2014年10月18日

2

皇姑区北行第一大道钻石大厅

15

DiscoveryComi

2014年11月1日

2

皇姑区北行第一大道钻石大厅

16

真·绝对领域动漫祭

2014年11月1日

2

金融中经购物广场负一层

17

AC-WINTER动漫展

2014年11月8日

2

铁西工人文化宫

18

Season·初冬 动漫展

2014年11月29日

4

和平区三好街佰腾数码广场

19

圣诞祭

2014年12月27日

2

铁西工人文化宫

20

BIGBANANA音乐祭

2015年1月1日

1

红番区

目前沈阳的动漫文化活动地点基本集中在铁西、和平、皇姑三处,借助动漫文化在青少年中广泛传播的热潮,带动沈阳地区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促进产业提升。建议政府充分利用各个城区的文化优势,出台相关支持扶植政策措施,形成一个新兴的文化产业带,提供旅游、摄影、展会、设计、生产、销售、租赁、服务等一系列的服务,形成本市本省乃至全国著名的动漫文化衍生服务中心。

四、开发多元盈利模式,全方位打造沈阳动漫品牌

利用互联网+,将网络技术与动漫行业进行有机整合,是动漫的产业盈利模式涵盖广告、线上增值服务、付费观看、IP 衍生授权等,卡通等一批垂直动画视频网站,采购大量国内外正版动漫内容向广大网民进行分发传播。视频网站借助数字产品极低的复制成本和互联网络极低的传播成本,正在取代传统电视频道成为动画内容产品集成分发的首要媒体,新一代动画传播媒体的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社交化和融合化特征日趋凸显。2010年首部沈阳本土制作的动画片《兜兜的世界》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后,沈阳动漫产业发展就不断探索动漫公共技术平台、衍生品开发平台、动漫人才实训平台、融资平台的链条联动模式,并取得良好成效。今后沈阳动漫产业要积极尝试以动漫IP(知识产权)开发为核心,动漫与文学、游戏、影视、音乐等产业交叉融合,不断在原有内容上创造出更多价值,广泛开发新的盈利模式。

    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经历了十年的历程,本土原创动漫在我国动漫内容消费市场的占比不断攀升,沈阳的动漫产业也将迎来产业的增长点。互联网与动漫产业发展全方位结合、拉动网络动漫和手机动漫高速发展、开发动漫+电商等新业态,打开动漫与其他产业融合的空间,以品牌为核心促进动漫“全产业链”和“全年龄段”发展,支持在动漫领域开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拓展动漫产业投融资渠道,沈阳动漫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