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参政议政>提案发言
关于依托“宽带中国”战略构建“宽带沈阳”的建议
发布:致宣 日期:2014/07/07 来源: 

    8月1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到2013年年底,无线局域网基本实现城市重要公共区域热点覆盖。到2015年,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部分发达城市宽带接入能力达到每秒百兆。到2020年,发达城市部分家庭用户可达每秒千兆。

    通过《通知》我们可以看出,“宽带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中国宽带发展的“里程碑”。这说明了建设“宽带中国”对于促进消费的重要支撑作用。宽带在现代社会已经成为和水、电、气、路一样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宽带中国”对提升信息化整体水平、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目标已经确定,号角已经吹响,这就需要加快推进“宽带中国”战略的落实。围绕“十二五”期间建设“五个沈阳”的宏伟蓝图。应如何把握“宽带中国”战略的发展契机,顺势应时,建设“宽带沈阳”。

    一、建设“宽带沈阳”是实现沈阳大发展的大趋势

    宏观来看,全球正迎来第三次工业革命,宽带网络与其中的主要推动力互联网息息相关。国外研究表明,宽带速度每提升一倍将拉动国家GDP增长0.3%,宽带普及率每提升10%将拉动GDP增长1.4%。而“宽带中国”战略的出台正值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历史时期。将宽带网络定义为“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从国家层面来引导、推动,势必会引起全社会对宽带的空前重视和资源倾斜。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沈阳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战略实施中,我市必须要走在改革的前列。在我市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产业结构升级的过程中,建设“宽带沈阳”是提升城市能级,迈向更高发展阶段的战略选择。

    建设“宽带沈阳”,巨额的资金投入可以带动宽带建设相关产业的经济发展,可以深入的促进消费、推广远程教育、移动办公等应用。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必要基础,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二、建设“宽带沈阳”的现状和问题

   (一)我市宽带现状

    目前我市的宽带网络由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负责运营。接入种类主要包括ADSL拨号上网、LAN局域网、FTTH光纤到户、IP城域网等方式。其中,传统的ADSL拨号上网占主要方式,带宽一般为2M至4M。新建小区和办公楼写字间等多采用LAN局域网和FTTH等接入方式,带宽为4M至20M不等。大型企事业单位多采用IP城域网接入方式,带宽为20M至1000M不等。

    如果说在接入方式上基本保持一致,而在资费政策上三大运营商则是各有不同。以普通的家庭2M宽带为例,三大运营商的包年价格从600元至1200元不等。商用IP城域网租金相对贵一些,10M带宽的月租金在2000至5000元不等。

   (二)存在的问题

    1、政策方面问题。国务院已下发《通知》,我市目前尚未有关于宽带发展的针对性部署,急需从宏观层面提出我市发展宽带的战略性指导意见。

    2、组织协调问题。宽带发展光靠政府的指导和运营商的实施是远远不够的。“宽带中国”战略中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实现我国宽带网络发展预期目标,其中包括“加强组织推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将成立“宽带中国”战略实施协调小组,加强横向跨部委及纵向跨中央地方的组织协调,研究宽带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对于我市,同样也需要成立一个作用类似的战屡实施协调小组,以利于“宽带沈阳”建设的顺利进行。

    3、资金来源问题。据测算,“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到2020年需要投入2万亿元左右,包括固定宽带网络和移动宽带网络两个方面基础设施的投资。虽然我市的投资暂时还没有具体的数据,相信也会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在通信行业,网络投资建设与市场之间往往存在一定滞后性,前期需巨额投入,回收期长。据测算,宽带网络建设投资城市地区回收期为4年至5年,农村地区回收期为7年至9年。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新建网络投入大,运维成本高,且业务收入低,极有可能导致运营商资金困难甚至出现亏损,进而影响宽带网络建设普及。因此,宽带的发展仅依靠市场力量还不够,在运营商继续加大投入建设的同时,国家及地方政府需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以推动宽带良性发展。

    4、宽带资费问题。现我市三大运营商根据各自宽带发展情况退出了一系列宽带资费政策。以普通2M宽带为例,各家运营商包年价格从600至1200元不等。而在此基础上推出的以IPTV为代表的增值业务和捆绑手机的“沃家庭”等一系列套餐。资费种类的增多给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但运营商在争夺市场的过程中屡屡陷入“价格战”的泥沼。价格下来了,抢到用户了,企业效益下降了,售后服务水平降低了,最后导致用户流失了。如此恶性循环是不利于宽带业务发展的。

    5、“最后一公里”问题。调研中,我们发现目前宽带网络规模化发展遇到了瓶颈。一是协调难,电信运营商需要和市政、交通等众多部门打交道,层层审批周期很长;二是入场难,也就是“最后一公里”问题。新建小区、楼宇的房产开发商、老旧小区的物业部门,上来就开出入场建设费、设备操作间费、施工配合费等清单,价格甚至很离谱,严重影响新建宽带业务、老旧小区光进铜退等项目的进度,从而导致用户无法在入住后第一时间使用上宽带。

    6、宽带不“宽”。调研中,有个别用户反馈家里租用的宽带速率是2Mbps,但在使用过程中并未感觉速度有多快,经测试网站测速下行速率仅为150Kbps,未达到2M宽带下行速率200Kbps的指标。还有一些用户反映家中宽带不稳定,时快时慢,很影响上网。调研运营商之后,我们了解到解决宽带提速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用户对于宽带网速的体验不仅仅是指接入速度,和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网站带宽、用户本身的电脑和上网设备性能等多种因素有关。所有环节畅通无阻,用户才能体验真正的高速宽带。

    三、建设“宽带沈阳”的建议

   (一)建议市委、市政府将“宽带沈阳”战略上升到沈阳经济区战略层面,谋划编制“宽带沈阳”建设规划纲要,做出战略部署,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先试先行。

   (二)市级层面成立“宽带沈阳”战略实施协调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宽带沈阳”建设的各方面工作。该小组应由市政府下属相关部门及三大运营商共同组成。宽带发展,落地在地方,只有充分渗透到地方经济各领域、各行业和百姓日常生活,才能焕发出宽带的生命力。中央到地方,地方到各部门,宽带的发展需要“条条”与“块块”的有效传导和统筹配合。

   (三)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避免重复建设,推进本地区宽带快速健康发展。给予主要负责宽带建设的运营商在财税政策方面的支持。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适当引入民资,扩大宽带建设的资金来源范围。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推进,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促进宽带持续健康发展。

   (四)制定统一资费政策,避免恶性竞争。三大运营商应以带宽为标准,结合市场情况及居民消费能力,参照现有资费政策并根据自身运营成本制定统一资费政策,让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宽带。三大运营商应避免“价格战”,避免靠降低资费来吸引用户的恶性竞争。

   (五)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出台相关政策,缩短宽带建设审批流程,禁止房地产开发商或物业以任何借口或收取高价“入门费”的方式阻止运营商铺设新宽带或者入户改造宽带。同时运营商之间应避免同一小区或楼宇内的重复建设问题。

   (六)保证宽带质量,做到真正的“宽”带。运营商要加强网络建设,网速要达到承诺的指标。设备厂商、电脑厂商等多方面要协同努力,提供给用户质量过硬的终端设备。

      执笔人:   贾娜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