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党务动态>市委工作
骨干党员能力提升培训开班 李展超作动员讲话
发布: 日期:2021/04/20 来源: 

2021年419日,致公党沈阳市委会在中共沈阳市委党校(沈阳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骨干党员能力提升班,全市100余名骨干党员参加培训。培训班特别邀请沈阳市社会主义学院孙鸿炜、韩雪两位教授,为大家讲授了全面把握双循环、参政议政等专题课程。致公党沈阳市委会主委李展超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培训现场

李展超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已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作为新时代参政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在开展党史教育活动,作为新时代致公党员,我们不仅要学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还要加强致公党党史,多党合作史学习,切实提升参政党意识,筑牢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共同思想基础。


李展超作动员讲话

李展超与全体学员共同回顾了中国致公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并强调要铭记司徒美堂等老一辈致公党人筚路蓝缕创党之艰辛,铭记致公党人在民族独立、民族解放过程中舍身忘死之精神,更要继承和发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之赤诚,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坚定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致公力量。

最后李展超对参加培训党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致公党作为参政党,是政治主体,政治属性是参政党第一属性。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是多党合作的“根”与“魂”,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鲜明的政治品质和精神特质,也是每位致公党员的政治责任。作为一名致公党员,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强化自身的政治担当,这是作为参政党成员的本质特征和要求。讲政治,就是要强化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政治目标而奋斗的政治使命,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具体来讲,就是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就是要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坚定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到思想上过得硬、言行上不跑偏、政治上靠得住。

二要强化身份意识,时刻铭记致公党员身份。在座的同志不是一名普通群众,而是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大家一定要时刻铭记自己致公党员身份,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着致公党的形象,这既是严肃的政治问题,也是现实的实践问题。要将致公党章程熟烂于心,深刻掌握我党的政治纲领、基本任务、党员义务和责任,遇事多想要求,处事多想影响,办事多想规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做到信仰不变、立场不移、方向不偏。要规范自身的言行,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不能充当围观看客,要敢于亮明自己的态度,从自身做起,影响、引导身边的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有深刻认识,增强使命意识、职能意识和奉献意识,善于从政治上考虑问题,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积极主动地为党和政府出谋献策,以实际行动开创多党合作新局面。

三要提升参政能力,切实履职尽责。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基本职能,可以说,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也是衡量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地位、作用和社会影响的最终标准。作为一名致公党员,做好参政议政是应尽的职责,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夯实理论基础,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一方面,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优势,努力钻研相关业务知识,力争成为所在领域的行家里手,运用掌握的理论指导工作实际,从中总结出新的理论,再指导我们的工作实际。另一方面,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建设,主动自觉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我看今天的课程设置非常好,有参政议政工作,还有全面把握双循环的内容,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围绕省市“十四五”规划实施,聚焦国内国际双循环、高水平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等当前最关键的核心大势,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扑下身子调查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图文:林硕;编校:胡泊宇、韩志强)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