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党员风采>典型事迹
赵毅:为那曲妇女提供更好的诊疗服务
发布: 日期:2023/04/06 来源: 

——记那曲市人民医院援藏妇产科专家赵毅

赵毅,是一名致公党中国医科大学委员会党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妇产科主治医师。他一直在妇产科临床一线,已经有15年的工作经验了。对于赵毅来说,西藏不是他到过的最远的地方;但对于赵毅来说,西藏绝对是他到过的最高的地方。海拔4500米,是他以前只在网上看过的高度。2022年7月6号,他怀着对高原的神秘向往,来到这片羌塘土地。




妇产科的好师傅


“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了提高那曲妇产科诊疗能力的。”赵毅郑重的说。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由于那曲地理环境特殊及本地群众对卫生知识了解不足,尽管近些年来不断努力,那曲孕产妇与新生儿死亡率仍然比其他省市高出许多。赵毅的目标当然不是一下子将那曲孕产妇、新生儿死亡率降下去,这不是一个人能够做好的事情,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援藏的一年半时间里,赵毅的最主要目标是进一步培养妇产科的骨干,能够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授下去,让本地的医务人员自己学会诊疗技术,更好地为孕产妇提供诊疗服务。他从在院运行病历入手,逐渐了解本地区疾病分布情况,以高频病为起点,通过组织讲座、逐渐规范病历书写、完善诊断等方法,逐步使治疗更加规范,尽量与国内高水平医院保持一致。他坚持每日进行查房,针对重点患者组织科内讨论。妇产科同时也是一个手术科室,在理论培养的基础上,手把手地进行实操带教,从切口的选择,到应急处理,还有一些经验性的小技巧,使当地医生的技术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麻醉科医生评价说:“赵老师来了之后,妇产科的手术时间短了,需要输血的患者少了,想去拉萨的患者也少了”。


孕产妇的好“格拉”


一天夜里,一名产妇从那曲市下属申扎县连夜由救护车转运至那曲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值班医生检查发现产妇宫缩中等偏弱、胎膜已破、羊水呈棕黄色粪染、胎心有间断性减速,情况十分危急,遂紧急送产妇进入产房,术前准备的同时呼叫赵毅到场。赵毅了解到产妇既往两次行剖宫产术且本次妊娠未进行系统产检,现在宫口已经开全6小时。加强宫缩可促使胎儿娩出,但因瘢痕子宫,也增加子宫破裂的风险;立即终止妊娠进行剖宫产虽然降低了上述风险,但患者已有体温升高、羊水污染、白细胞升高等感染征象,手术可能导致子宫感染,继发盆腹腔感染;胎儿已出现缺氧窘迫征象,如继续等待,新生儿脑瘫、死胎风险逐渐增加!赵毅医生决定,立即实施产钳助产,促其阴道分娩。几分钟后赵毅亲自对患者进行手法矫正胎位,并用产钳助娩一男婴。现母儿均已恢复良好,顺利出院。还是一天夜里,一名藏族产妇,因为信仰问题,难产3个多小时,宁可胎死宫内却坚决拒绝剖宫产,赵毅为其实施了风险极高的高位产钳,使母婴得到平安。



同是8月,新冠肺炎打破了西藏保持900多天无新冠的记录,那曲也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危机,整个城市静了下来。但妇产科不能停诊,因为孕妇的生产是不可能中途暂停的。一名感染了新冠肺炎的产妇将要生产,但定点医院没有接生的医生,赵毅站了出来,彼时他刚刚到那曲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医院很多同志担心他的身体,但赵毅摇头:“患者目前情况危险,我就算被隔离了还能做指导工作,也不会给科室工作造成影响。”他穿好防护服进入了定点医院。虽然接生的过程十分紧张,他又缺氧严重,才过了一会儿赵毅就浑身是汗,但他坚持为孕产妇进行接生,终于为患者成功接生。抱着怀中的婴儿,赵毅虽然呼吸困难,却由衷的感到欣慰。



10月,西藏疫情仍然没有趋缓的意思,一名宫颈巨大肌瘤的患者因为极重度贫血来诊,本地的医生没有接触过这类患者,又不适宜转院拉萨,赵毅毅然决定,将患者留在那曲,由他主刀,带领好奇心多过勇气的其他医生,顺利地切除了肿瘤。

从8月到12月,赵毅完成各种手术近70例,诊疗患者近2000人。成为那曲市广大孕产妇心目中的“格拉”,为此还受到本地媒体的采访报道。


家庭里的“坏爸爸”


在同事眼中,与妻子恩爱有加,并有着两个儿子的赵毅是无比幸福的,也是令人羡慕的。但谁能想到,赵毅在家中却是一个“坏爸爸”呢?

赵毅七岁的次子刚进入小学不久,别的小朋友放学了都有家长辅导功课,他当然也不例外了,可赵毅的工作一直很忙,尤其是来援藏之后,对孩子的辅导更是有心无力。而今年刚刚升入初中的长子也正是需要照料的年纪,也需要辅导。赵毅解释说:“人家都说我是好医生!可我不是一个好爸爸啊!”。然而,赵毅的家庭却非常支持他来援藏,家里的重担全交给了他的妻子和父母。他的妻子是跟他同一个医院的医生,深知援藏医疗的意义所在;母亲和岳母退休前也曾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得知儿子要来援藏后非常支持,她们鼓励赵毅要坚守自己的职责,做好援藏医疗工作,不辱使命,不忘初心,将自己的技术传授给那曲医务工作者们。

赵毅是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普通一员,“组团式”援藏的队员都来自几乎零海拔的地区,来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那曲市,用他们丰富的医疗经验,精湛的诊疗能力,帮助一代一代的那医人成长,为藏北群众守护好生命的屏障。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