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海外联谊>海外见闻
在刚来英国的日子里
发布:吴汉成 日期:2009/11/27 来源: 

    上世纪末在许多的中国人看来,能够到发达的欧美国家去学习,生活是幸福的。的确那里自然环境保护较好,食品卫生比较安全,社会福利体系比较完善,整体民众素质较高。然而, 如果你作为一个外国人,语言不好,没有什么技能,没有稳定收入,在银行也没有较多的存款,情形就不同了,生活可能是很悲惨的。

    我刚到英国时的生活经历,多少年来一直无法忘记,以至于后来成为生活挫折中的激励。

    1996年12月3日,我随同一个学习团, 来到英国自费留学。在当地时间下午5点,从伦敦希思罗机场出了海关。在机场和其它同学休息了一段时间后,就登上了去爱丁堡的飞机,晚上当地时间10点到达了爱丁堡泰尔福特学院的学生宿舍。

    第二天,起床时,我被眼前的美丽景色惊呆了!天空是蔚蓝的,空气是清新的,各种欧式建筑井井有致,到处是绿地。特别是不远处的高山,山顶是白雪皑皑,山腰和山脚则是绿草茸茸。这一切,让我觉得仿佛生活在仙境里。到达爱丁堡泰尔福特学院后不久,我又被分配到格林诺克瓦特学院去学英语。格林诺克,是格拉斯哥附近一个只有两万人的美丽小镇。中国餐馆、外卖店,大概只有四、五个,当时我的英文又不好,只能到中国人开的生意场所找工作,所以在此找到工作可能性很小。

    在那时每周的生活费大约70英镑,而我口袋里只有600英镑。这是一个简单计算,如果不做工,两个月后,我就得沿街乞讨。怎么办,在获得一些信息,仔细思考之后,我决定去伦敦唐人街寻找生机。1996年12月17日上午8点,这个令我终生难忘的日子,我登上了由格拉斯哥去伦敦的火车,经过了差不多5个小时的旅程,下午1点到达伦敦国王十字街火车站。出了站台,我不知道怎么去唐人街,恰好,有一个香港人能说一点国语,告诉我怎样乘地铁去。大约20分钟后,我就来到了向往已久的伦敦唐人街。从那时起,整个下午,我几乎走遍了唐人街所有的中国餐馆、超市和其它华人生意场所。但是,一无所获,因为圣诞节生意好,没有人离开,有要人的地方在12月份之前就找好了,因此没有工作空缺。晚上7多点钟了,我感到又饿又累,生活仿佛走到了尽头!身上只有350英镑了,那天晚上,我住在哪里都是个未知数,这真是“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啊”。大脑一片空白。“老吴,你怎么在这啊?”“我是在做梦吗?” 回头一看我惊呆了,原来是我在北京英国大使馆签证时,认识的一个叫小李的小伙子。这真可谓“山穷水尽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春”啊!原来,小李是直接来伦敦的,现在在金门行做搬运工。在我向他叙述了英国经历后,他安慰我说:“老吴不要着急,今晚跟我走吧”。那天晚上我们3个男人就睡在一个房间里,尽管我只能睡在沙发上,但是不知为什么,睡的特别香甜。

    在小李帮助下,我也在金门行超市找到了工作,尽管工资很低,每小时只有2.5镑,每天工作10小时,一星期工作七天。但是这毕竟是在我最贫困时得到的补济。我的主要工作是每天往唐人街的餐馆送货,50公斤一袋大米,要扛到餐馆楼上的厨房,一天不知道多少次,这对于一个在国内机关做过多年办公室的人讲,实在是一个挑战啊。

    这样度过了四个星期,我也就不脱衣在沙发上睡了四个星期,圣诞假期结束了,我必须返回在格林诺克的瓦特学院,否则我将拿不到下一步在英国学习的签证。为了省钱,我选择了做大巴,并且是夜车返校。晚上7点在伦敦维多利亚总站出发,第二天早上9点,到达格拉斯哥中心汽车站,然后,再做两小时的大客回到了瓦特学院的学生宿舍。

    由于多日的劳累与奔波,再加上在汽车上有点受凉,当天下午我就病倒在床上,不想吃东西,发热头痛,迷迷糊糊躺在床上一天一夜无人知道。第二天晚上,有个姓刘的同学,来我房间借东西,发现我病倒了,马上找校方。校医来了,测体温39度,然后给我打针,让我吃药,才算救了我的命。一个星期以后,我才康复,又开始上课。

    在此之后,一个严重的问题,又摆在我的面前--经济。当时英国打击非法用工的形势非常严峻,没有打工卡,找工作好难。瓦特学院帮助我们办了NI卡--打工卡。在我拿到打工卡后,1997年2月25日,我又一次来到了伦敦,同时我也在这里重新注册了学校。但是伦敦的工作不像想象那么容易找,没有办法,只有在伦敦外的一个叫行定敦小卫星城,通过中介,找到一份餐馆厨房打杂的工作,包吃包住,一周工作6天,160镑工资。干打杂,主要是洗碗碟,切菜,炒饭面等等。每天早晨10:30 上工,下午2:30休息,晚上5:30再开始,一直干到12:00才收工,然后吃饭,洗漱,之后,要等到下半夜1:00 才能上床睡觉。由于工作非常繁重紧张,用力过度,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双肩很疼,手指僵硬,拿不起小东西。在此期间,由于各种压力,我患上了失眠症。繁重的体力劳动,身体由于失眠得不到充分休息,每天昏昏沉沉,感觉真是难受及了。这简直是在蹲监狱啊,干了两个星期就吃不肖了,但是经济状况,不允许我放弃,又咬牙干了四个星期,实在受不了了,我感觉自己要疯掉了,才辞工回到了伦敦,继续上学。

    在此之后的日子里,虽然工作,生活上也吃了好多苦,但是随着语言和工作技能的提高,逐渐地适应了英国的生活,找工作也变得容易起来。先后做过仓库搬运工,清洁工,宴会服务员,中餐馆厨师,服务员,中医诊所的前台,按摩师等等。再后来到伦敦的一所大学读了硕士学位,毕业后办了工作签证,后来做到总经理,四年后获得永久居留权。

    今天,我已经在世界上最贵的商业街,伦敦牛津街附近,建立了自己的公司,主要是经营中医药和进口太阳镜。回想起刚来英国时的经历,不能不说这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啊!

       (作者简介:吴汉成 男 硕士 直属二支部党员 1996年12月英国留学、工作,现定居伦敦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