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致公文苑>散文
【书香机关︱读书活动】笑颦皆才气 人间四月天——致公党沈阳市沈河区支部党员赵晓晶读《林徽因传》有感
发布: 日期:2020/08/26 来源: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读了《林微因传》这本书,读后心中波澜起伏,对主人公林徽因钦佩有加。

    这本书向读者介绍了林徽因美丽、智慧、苦难、付出的一生。她的美丽让人赞叹不已,她的智慧让人折服,她的苦难让人心疼,她的付出让人钦佩。

    当我读到16岁的林徽因与父亲出国到欧洲游学,在那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年月,父亲能冲破世俗的偏见,冒社会之不韪让女儿外出读书,可见他的思想是多么超前,林徽因能有这样一个明事理的父亲是她的骄傲,也为她今后的人生走向辉煌奠定了基础。林徽因就是在这个时候,爱上了古建筑,因为她被国外的古建筑深深吸引,所以她励志一定要做一名建筑师。可见林徽因从小就是一个有志向的人。

    随着作者的笔墨继续往下读,当我读到林微因一家因抗日战争爆发而颠沛流离,从天津去烟台、长沙、昆明……最后到李庄,在李庄居住的五年,贫苦不堪,她带病坚持工作,操持家务,教育孩子,后来卧床还在看书写作,研究建筑,在李庄期间写了大量的诗篇……我真被这位女强人、才女、贤妻良母而深深的折服,她在生活里一步一步走得铿锵,走得热烈,寸寸都是庄严并令人钦佩。同时我也非常心痛她,痛恨那个战火纷飞的万恶的年代,痛恨日本鬼子在我中华横冲直撞,犯下滔天罪行。如果没有日本人的侵略,林徽因一家也不会这样颠沛流离。凭她的才华会为中国做出多大的贡献啊!

    林徽因的一生是伟大的、精彩的、坚强而执著的,她为中国做了许多贡献,研究古建筑和丈夫梁思成编写《中国建筑史》,新中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是她设计的。中国艺术瑰宝景泰蓝技术濒临死亡是她救活的,她为后人还留下了不朽的文化遗产——诗、散文、剧本……

    读罢全书掩卷长思:林徽因不仅有美丽的外貌,更有机智幽默的谈吐,优雅迷人的气质,她是一个才华横溢的诗人,一个入木三分的评论家,更是一个卓越成就的建筑学家,她是一个让人如沐春风的朋友,更是一个可以患难与共的妻子。林徽因是上个世纪的传奇,她的名字如她的人一样,传至今天为众人称道,却永远都不会消失。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