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致公文苑>散文
【书香机关︱读书活动】致公党沈阳市沈北新区支部党员荣誉:三言两语话读书
发布: 日期:2020/08/27 来源: 


     日前,致公党沈阳市委会下发了读书活动方案,号召全市致公党员通过读书活动,养成读书的好习惯。这让我不禁想起了四十年前的一段往事……
      那是在上中学时,教数学的赵老师同我们同学闲聊,赵老师鼓励我们要努力学习,有同学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嘛。"赵老师也说:“书中还有颜如玉啊!”同学们都很好奇,兴趣大发。赵老师说这是宋代古人所讲的。
      我在一本书中找到了出处,是北宋朝宋真宗皇帝赵恒在《励学篇》中的两句话,原文是这样的:“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安居不用架高楼,书中自有黄金屋。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男儿欲遂平生志,五经勤向窗前读。”我倒是喜欢另外两句:“男儿欲逐平生志,五经勤向窗前读。”时至今日,书中那些“自有”未得,倒是宋真宗父亲的话,我习以为常遵循着,就是“开卷有益”。

      前不久,在研读《中国致公党简史》时,对致公党的发起、建立和早期活动的史实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也查阅了一些史料和书著。有关洪门的爱国情怀、民主思想和革命精神至今仍熠熠生辉,如熊熊燃烧的火炬照耀着生生不息的致公后辈;如劈暗启明的灯塔为继往开来者指引方向;如坚韧执着的磐石铺设出新时代致公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与共,同舟共济的奋斗之路……

     孟子说:“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很有道理。多读书,可琢沧海巨变经纬;多思考,方求世间至理真谛。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