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参政议政>社情民意
关于大力推进立体绿化工作加速我市生态城市建设的提案
发布:董艳菊 日期:2016/11/15 来源: 

    随着我市城市规模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相对平地绿化面积已接近饱和,如何解决这一城市绿化发展的瓶颈呢?立体绿化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当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已纷纷将立体绿化作为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立体绿化正在成为城市绿化建设的新潮流。
    立体绿化是指除平面绿化以外的所有绿化,都称为立体绿化,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几种绿化形式为:垂直绿化屋顶绿化、树围绿化、护坡绿化、立交桥绿化、高架绿化等等,有人也将立体绿化称之为建筑绿化,因为大部分立体绿化都运用在建筑上,而护坡绿化往往是用于堤坝防水,防止泥土流失的一种绿化方式。面对城市飞速发展带来寸土寸金的局面,面对雾霾,空气质量不理想,城市噪音无法隔离等等难题,发展立体绿化无疑将是绿化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城市立体绿化是城市绿化的重要形式之一,它对于弥补地面绿量不足、丰富植物景观、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立体绿化让建筑物淹没在一片绿色之中。发展立体绿化,不仅能丰富城市园林绿化的空间结构层次和城市立体景观艺术效果,对人产生良好的心理效果,美化城市,还有助于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减少热岛效应,吸尘、减少噪音和有害气体,营造和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同时吸附雾霾,保温隔热,节约能源,滞留雨水,减少内涝,缓解城市下水、排水压力等诸多积极意义。为此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立体绿化意识

立体绿化是城市绿化的必要补充,是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有关部门应利用电视台、电台、网络、报刊,宣传栏等各种媒体广泛宣传立体绿化的好处,积极引导全民主动参与绿化建设,调动单位、市民参与立体绿化建设的积极性,努力形成政府、单位、市民齐心协力干绿化的局面,加快生态城市建设的步伐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制定政策法规,支持立体绿化发展

城市立体绿化需要相关机构和普通市民的共同参与合作。政府也要采取一些必要措施推行全民管理方式,研究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和奖惩措施,制定具体的具有指导性与约束力的地方性法规,增加政策、法律、资金和技术规范的支持,合理规划立体绿化。明确责任主体,严明奖惩制度,细化落实验收,将促进立体绿化建设的发展进程和效果。

三、提供科学规划,确保立体绿化质量

    立体绿化是一项技术含量较高、综合性很强的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建议将立体绿化纳入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并成立区级立体绿化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亲自挂帅,市建管局牵头,市发改委、财政局、规土局与房产局等相关部门参加,以区划为单位,以街道为主体,对城市绿化现状、尚未开发的绿化空间以及立交桥、阳台、屋顶、墙体和其它适合立体绿化的建筑进行全面调查,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在此基础上,尽快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立体绿化总体规划和实施细则,有关部门应按照总体规划,从政策、资金、技术、检查考核、植物选择、方案设计等方面入手,将辖区内的立体绿化工作进一步分解细化,制定出具体的实施办法和保障措施,分类指导,分步实施。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完善城区地上、垂直、空间绿化布局。在无安全隐患的前提下,提高本市立体绿化水平。


上一篇 | 下一篇